传承延安精神 勇挑时代重担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3-12   阅读次数:
传承延安精神  勇挑时代重担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原北京工业学院校友  洪  虎
(2010年9月2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大家下午好!
        能够参加今天的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开馆仪式,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激动。首先,作为一名老校友代表,我谨对母校校史馆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再过5天,我们就要迎来母校建校70周年庆典,在此,让我们共同祝愿母校生日快乐,祝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们工作顺利,学有所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70年前的1940年,在我国革命事业最困难的时期,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期,母校的前身——自然科学院在延安孕育而生,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培养的科技干部在这里成长,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干,解决了陕甘宁边区急需食盐、纸张、玻璃、肥皂、石油等生产技术,这些建树不但为边区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科技和教育的发展做了充分准备。
        在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母校师生靠着顽强的信念和毅力,将自然科学院这颗红色的种子保存了下来,并将它带到了北京,成立了北京工业学院。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在历届师生员工的努力下,北京工业学院发扬延安精神,奉献祖国国防事业,创造了若干中国第一:创建了中国第一批常规兵器专业和第一批火箭导弹专业,培养出中国第一批国防科技研究生,研制出中国第一枚固体燃料二级探空火箭、第一套电视发射接收装置、第一台大型天象仪和第一枚“265-1”反坦克导弹等。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林伯渠、彭德怀、陈毅、叶剑英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北京工业学院的发展给予过称赞和肯定。
        改革开放后,母校传承延安精神,推动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成为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高校,首批“985工程”建设高校,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的单位,首批成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1988年改为北京理工大学后,围绕新的办学理念,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开辟新的领域,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同时,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化办学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成绩。
        母校诞生于延安,在延安精神的熏陶下成长和发展。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胡锦涛同志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形成的属于自己的理论思想和精神力量。
        母校非常重视校史研究,坚持以史为鉴,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坚持特色办学,强师兴校,推动“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为主导的精神文化体系建设,激励北理工人奋发图强,不断创造新的辉煌。70年间,从母校走出的毕业生在工业、信息、国防等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校史馆的建成,将为青年人了解历史、学习历史提供一个重要平台,将为延安精神、军工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创造积极的条件。衷心祝愿母校在新的历史时期,把握发展机遇,勇挑时代重担,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现代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培养和吸引更多的国际化人才,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